懷孕期間,每個月超!期!待!醫院回診,啊~多期待超音波中QQ熊的模樣。

現在QQ熊出生了,每個月依然超!超!超!期待醫院回診日!!!
因為會測量QQ熊的身高、體重、頭圍,
這就像是兒時等待考卷分數揭曉,

30多天來哺育的"肉身成果",究竟結果如何!?

噠!浪!!「身高」、「體重」、「頭圍」數字一一揭曉,

身高 60cm
(我仍覺得護士沒把QQ熊腿拉直測量,至少應該60.5cm啊!!167.gif )

體重 6500g
頭圍 39.4cm

2個月曲線圖.gif
註:以上「QQ熊生長曲線紀錄三合一圖」使用台灣官方「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加工拼組。

 比對「生長曲線圖」,還行!!身高、頭圍在理想目標中,
體重失控...雖在標準值中,但,希望6000g就好,當作他肚子裏四天沒拉的屎有500g好啦!!
131.gif


  【延伸補充區】

順便轉存了無標註版,有需要的人請按滑鼠右鍵另存檔案回去加工標記紀錄:)
2個月曲線圖(空白).jpg  

>>這邊可下載官方(兒童手冊)「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的原始檔<<

國民健康局【健康九九網站】也可以直接輸入,系統會自動幫您算出生長百分位!挺方便!
還有一些便民的線上健檢,可以善加利用~(例如線上算BMI^_^)

健康九九.gif 
寫到這邊,決定待會寫信給咱們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應該也把我們的兒童生長曲線圖做成我BLOG右上角的那種便民BLOG外掛版哩~
讓我們使用自己台灣的BLOG用生長曲線圖才是啊!!th_058_.gif
目前只能用日本的版本(嘆氣~)

 


回到主題繼續【 QQ熊身體檢查】


  複診【未滿月時,右眼常分泌目屎膏】
 鄭醫生詢問著分泌物狀況是否有改善?按摩鼻淚腺後,已恢復正常。198.gif

新問題【紅色斑塊】
 QQ熊滿月剃光頭髮,才發現他後腦有些紅色斑塊,請鄭醫生瞧瞧這有無大礙。
「這是血管瘤,別擔心,這會慢慢消失。只需要注意有無腫起變化,這就需要帶來診療。」
鄭醫生的解惑讓我們安心許多。

回來自己也查了一下「血管瘤」:

血管瘤及蒙古斑
血管瘤在新生兒的發生率為6-25% ,最常見的是平平的、淺紅、鮮紅或暗紅色,多發生於後頸部、眼瞼、兩頰或兩眼中間之額頭。嚴格說來,應該是微細管擴張,而非真正的血管瘤。
大部份是良性的,但如果長的部份較特別,如長在三叉神經分佈處,則必須作詳細的神經學及眼科檢查,探測同側的眼睛及大腦是否也波及到?以後定期追蹤也是必要的。另有些血管瘤是突起的塊狀物,帶點紅、藍色,摸起來軟軟的;此種血管瘤在前6個月常會變大,以後會漸漸褪化,大部份在7到9歲時會褪化完全而沒留下什麼痕跡。
不過偶而有些血管瘤長得很大、很多或佔據重要部位,如眼睛、氣管、口腔,這可能危及生命或引起嚴重併發症,須迅速就醫。
至於蒙古斑是一種棕色或青色之斑,常見於腰椎、胝椎處、屁股、下肢、背部、側腹,甚至於肩膀上,多在一歲以內漸漸消螁,百分之九十的黑人及東方初生兒均有此斑。
摘自【台北榮總新生兒科陳淑貞主任】的網路文章
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newpage128.htm

  

新問題【耳垂小脫皮】
有時,耳垂會冒出些小顆粒,接著轉變成白白的脫皮狀態,抹了母乳,很快會康復,
但有時隔幾天又會出現,令我挺困擾的。
看診時,QQ熊左耳垂處於脫皮狀態,正好給鄭醫生診斷,幸好還不到異位性皮膚炎的狀況,
醫生建議我可以繼續用母乳治癒即可。

【QQ熊的舌頭該不該剪舌帶】
原本在發現QQ熊舌頭前端內凹,打算若醫生評估需要剪舌帶的話,想趁現在年紀小,趕快剪一剪。
感謝在我【照片紀錄-第一彈]文章熱心留言、提供自身經驗與知識的媽媽們,
我們決定QQ熊語言咬字真的有問題在嘗試剪舌帶了^_^
這事情就不在掛念在心,看診時還真的忘了這回事,沒請鄭醫生再次看看QQ熊的舌頭@@

 


【來打疫苗囉!!!】

這之前,已經打過了B肝第一劑第二劑卡介苗
這次要施打的是「五合一疫苗」
另外跟Q熊爹決定自費「肺炎鏈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
想到要讓QQ熊這回扎兩針,有點心疼(自費五千多元也是很心疼...這!還只是第一劑XD天啊)
而且跟Q熊爹做好心理準備,這回要面臨QQ熊首次的發燒照顧。th_005_.gif


領了疫苗,【注射室】報到。
護士先預告待會施打順序:
先打右腿-五合一疫苗,右腿-肺炎鏈球菌,最後,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101113疫苗施打.jpg


Q熊爹依照護士指導,幫忙抓住QQ熊的小肉腿,
護士俐落的在右腿施打「五合一」,
扎!!!
「哇~啊啊啊」

QQ熊沒哭幾聲,停了。
01施打五合一.jpg
接著左腿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扎!!!
「哇~啊啊啊」

QQ熊一樣沒哭幾聲,停了。

寶寶痛覺記憶似乎相當短暫阿!

02肺炎鏈球菌.jpg
最後,口服「輪狀病毒疫苗」,

「這疫苗不便宜....我們慢慢來,一口一口慢慢來,讓寶寶確實吃進去」
護士揪甘心的說著。

口服的疫苗,服用後半小時內不能喝奶進食,也不能吃奶嘴。
所以到醫院前,就先將QQ熊餵飽,才帶出門。

算算時間,QQ熊也差不多又餓了,
我看護士耐心分三次餵食他疫苗時,每一口他都吃的很迅速確實,一滴都沒浪費!!
很好!!!一級棒!
不愧是我兒子啊!
132.gif

03輪狀.jpg
嘖嘖~來醫院一趟,不到兩小時,五千塊大洋就飛了!

 

未來滿四個月時要施打第二劑,又是五千多塊大洋~~啊~~th_036_omg.gif

這年頭,養小孩真的是貴桑桑啊!!生育意願低不是沒有原因的T.T

把不要再蓋一堆生蚊子的公共設施了啦XD

政府在那邊猛催生育口號、猛推補助福利,
不如考慮將「肺炎鏈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
這種重要的自費疫苗,都列入補助XD
讓每個小小國民兒安心、健康長大,
讓台灣兒童能順利受教育,培育英才,更具台灣競爭力,
請把公帑用在更基層、實在的地方吧XD

 


尾聲【 快速交代我的產後回診】


今日除了是QQ熊健診,我也順便掛號回診。
當時在我產後出院,醫院特別提醒惡露結束後記得回診,
本來想裝死,心想,產後恢復不錯啊,不需要回診吧~~(我很懶惰到「婦產科」,除了懷孕產檢...)
但內心還是有個聲音,提醒自己別鴕鳥...
我....還是乖乖掛了號.....

顏醫生~哇來啊~~

「:) 回診嗎? 這次順便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好嗎?」顏醫生和善的詢問著。

哈!!久違的"溫馨、專業的顏式笑容"!! 兩個月不見顏醫生,真是如隔三秋啊~~
要不是我現在改走矜持路線,真想給顏醫生一個熱情熊抱啊!

 護士請我脫掉褲褲後,引導我坐上檢查椅上,讓醫生做產後檢查與作子宮頸抹片

「傷口復原的不錯~」
顏醫生檢查結束時微笑說著。

呼~莫名鬆了一口氣~

就這樣,剩下填寫好抹片報告用的信封、資料,接著等三星期後寄回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就行了!
這就是我的回診,比想像中的快速輕鬆吶~YES!結束 。198.gif


請各位別忘了惡露結束後回診檢查一下唷!

 QQ熊 滿兩個月的回診
 1.健康檢查 身高、體重、頭圍測量。
生長評估。
身體檢查。
發展評估與衛教、指導。
 2.疫苗注射 五合一疫苗 (第一劑)
自費疫苗(第一劑):肺炎鏈球菌疫苗&輪狀病毒疫苗
 
 Q熊娘 產後兩個月回診
 1.產後檢查 產後惡露結束,傷口檢查。
 2.子宮頸抹片檢查  好久沒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了XD(汗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L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