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先前做「脊椎性肌肉萎縮檢查」,我沒啥憂慮的抽血送驗「母血唐氏症篩檢」,

心想雖然我年紀33歲的產婦,但是夫婦倆沒啥問題,

應該「母血唐氏症篩檢」不用太擔心啦(樂天ING)


4/26早晨,正悠閒吃著老媽準備的早餐,

讓QQ熊享受早晨快樂的第一餐時.......

空軍醫院護士的來電!!

電話中,
感覺得到護士告知我「母血唐氏症篩檢」風險值偏高之餘,
也擔心我這孕婦過度緊張,
安撫我說:

別緊張,風險值偏高不代表寶寶有唐氏症,

(呼~鬆一口氣)

但要請您盡快來醫院做「羊膜穿刺」,依照您的週數,要盡快唷!!
明天顏醫生有門診,明天就來好嗎? 


("盡快"兩字不禁讓我感到事態緊急!!)

「喔喔!!好!好!我明天就去!」我本能聽從專業指示吩咐,趕緊答應。

想到護士提到週數問題,希望我明天就去!


嗶!!!嗶!嗶!嗶!  進入緊急作戰狀態!行動!

線上趕緊回報老公大人戰況!!自己也開始擔心起QQ熊該不會真的有狀況吧!

翻開顏醫生看診時間卡,就是現在!老娘等不了明天了!!顏醫生就有門診!!衝!

立刻騎著「歐兜賣」殺去,火速停好摩托車,直奔掛號區!再直奔婦產科!

真不敢相信我是孕婦!奔跑身手之俐落!!(得意ING)132.gif



溫馴的白羊咩咩醫生(顏醫生啦XD)

我的婦產科顏醫生(新竹空軍醫院)  

一如往常,笑眼咪咪的慈祥跟我開示:

(這位施主)別緊張,風險值過高不代表寶寶有唐氏症,

這是您的檢查報告,這項數值平均值應該是1:270

妳的數值是1:223
(遞報告給我,並解釋數值)

因此需要做羊膜穿刺盡一步確認,羊膜穿刺是藉由染色體的檢驗,準確率高達99%,

我們羊膜穿刺會抽取20CC的羊水,羊水會送去台大做細胞的培養作檢驗,

因此需要一段時間,基本上是三個禮拜,最快兩個多禮拜會出來,

這段時間 您也不需要每天緊張擔心報告,放輕鬆正常作息、生活,

無論結果如何,我們會在第一時間電話先告知您台大傳真過來的檢查結果。


好~我們現在先來超音波檢查一些唐氏症有可能會在超音波中就看得出來的徵狀。


白羊顏醫生一番開示指示,我迫不急待躺上檢查床上,

露出肚子!!醫生快來!快來檢查吧!
!198.gif


盯著醫生移動檢測器所顯現的螢幕內容,
邊聽著白羊顏醫生逐一檢查說明:

來~唐氏症有些症狀在超音波中有可能會顯現出來,
我們現在就來看看
(白羊式慈祥微笑)

腦殼後方(印象說是後頸)會較厚些,寶寶看起來厚度正常~

腦部發育不全,看起來目前發育狀況無異常~

可能會有兔唇的症狀,來~妳看~寶寶嘴巴這邊也是正常~

心臟瓣膜會不全,嗯~心臟目前發育看來也無異常(嗚嗚看到QQ熊小心臟強勁的噗通跳動樣,好安心)

手指頭可能發育不全,來,妳看~

(我跟醫生一起數著QQ熊的手、腳趾指頭)指頭都齊全!(又是一記白羊式安心的微笑)

四肢比例可能會比較短(調整了一下檢測範圍) 恩~比例上看起來也沒有過短的狀況(微笑)

突然想起!

「醫生!看得出寶寶性別嗎?」我期待問著。

「好~我們來看看」

19_QQ熊與小小雞.jpg

「恩~是 男寶寶 (指 著在畫面中的"小亮點")

19_QQ熊與小小雞2.jpg

"果然我直覺沒錯!!~就覺得肚子裡是公的!!" 直覺得到應証!!內心不禁雀躍!!

「不過建議還是等羊膜穿刺的報告,報告會是最正確的性別喔^_^」

「喔!喔......」好吧!這樣做羊膜穿刺,少了些緊張,多了一份快樂的期待!!


「超音波初步的檢查,都沒有出現需要擔心的症狀,
這樣就等明天早上的「羊膜穿刺」^_^
白羊醫生將話題繞回這次的重點。


「醫生,羊膜穿刺會不會很痛啊?」我躺著邊擦掉超音波的潤滑液,邊俗辣的問著。

「不太痛啊,就像抽血一樣」白羊顏醫生雲淡風輕.....和藹的說著。

「抽血!!那很痛內!!!」很不愛抽血的我哀嚎了一下。

「我沒有說完全不痛啊~一點點痛而已啊」還是一樣溫和輕柔的咩咩回應。

「啊嗚」對「羊膜穿刺」真的感到有些害怕!!




整理好坐定,白羊顏醫生告知現在還有一種新的篩檢(遞給我相關DM)

「ACGH 晶片式全基因 體定量分析技術」(封面還是陶晶瑩唷!)

可以檢查出小胖威利症、天使症、貓哭症、貓眼症、其它一堆沒聽過英文名字的症,

跟「羊膜穿刺」一樣,也是自費,但貴很多!!!

一萬八千元大洋!!!!(我腦海中不斷想像自己下巴掉下來X N次)

白羊顏醫生僅告知有這項新的檢查,由我們決定是否要做,

若有需要,這樣明早「羊膜穿刺」時,

醫生順便再多抽10C.C.羊水做「ACGH 晶片式全基因 體定量分析技術」

這樣我就不用多再挨一針!


跟醫生約定好明早八點半來「羊膜穿刺」(不需空腹),

帶著ACGH宣傳DM回家考慮考慮,揮別白羊醫生~~咩~~~



「羊膜穿刺」原本需要8000元,因為母體血清正常,會有2000元補助。

 「羊膜穿刺」 6000元
+「ACGH」 18000元
------------------------------
         合計      24000元

走往停車場的路上,苦惱計算著,

哎呀~這ACGH檢測要做嗎!?

今晚得跟老公好好討論一番..........


結果,這18000元的困擾,
取代了我原先因唐氏症風險值偏高的焦慮XD哈哈........


PS:感謝老公第一時間提供朋友,同風險值偏高卻也產下健康寶寶的訊息回報,
以及同學大宇的關心與經驗分享,
告訴我當時她們的寶寶唐氏症篩檢數值還是1:6,超高危險群!!
但是他們「羊膜穿刺」報告正常,
也是生下了健康、活潑、討人喜愛的吳英雄寶寶!
真讓我當時焦慮減輕不少!!

希望這些訊息也能讓風險值偏高的孕婦媽媽們減少焦慮^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KL6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